塬上风歌:刘曙光陕北油画作品

前言:陕北行散记(点击图片阅读)

2023年02月07日 20:56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2020年10月,秋意渐浓,驰骋的心趋使我远行的欲望,酝酿已久的陕北之行开始行动,带着我在读唯一的男研究生冶云星作为助手出发了。本次行为意在采风,去广袤的黄土高原走走看看,不限于呆在一地写生,为了达此目的,自驾是最好的交通方式,可以随性穿越黄土高原千沟万壑,忽而向东,忽而向西,漂游不定,尽可能多的感受黄土地的壮阔、雄浑、苍茫的精神气质。


   从重庆出发,穿越秦岭,路过西安、延安,行进在延川延绵起伏的盘山道上,俯瞰乾坤湾,仰望黄土塬,经绥德、米脂向西行,来到榆林一个叫麻黄梁的地方,这才停下脚步,在麻黄梁双锁山凤凰山庄小住几日。


    麻黄梁留存着古老的黄土地形地貌,汇聚了大自然鬼斧神工和钟灵毓秀,集黄土塬、梁、沟、峁与一体,历经千百万年沧海桑田,记录着黄土地的地质变迁,历史演进和人文积淀,展现出震撼人心的深沟巨壑,蛮荒苍润的历史画面。面对这样的风景,没有冲动是不可能的,借此做了几幅写生画作。


   此次陕北之行,目的不在写生,是想通过更多的观看认识和体悟这块孕育了华夏文明的土地。返渝之后,构思一批画作,借助亲临的视觉认知和收集的素材,创作了“塬上风歌”系列作品。陕北的阳光、小米粥,老潼关肉夹馍,塬上信天遊,这些都将会勾起我再去陕北的情欲。


刘曙光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