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介绍

2022年12月29日 17:02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办学始于1925年。由从法国巴黎高等美术专门学校、德国柏林美术专门学校归国的杨公庹、张宗禹等教授创立,经刘一层、苏葆祯、李际科、段虚谷、梁白云、尚莫宗、钱泰奇等教授开拓,历经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演进而来。1950年招收新中国第一届美术教育本科生,1984年成为第二批美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2014年获批中国文字与书画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现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并招收相近专业博士后流动人员,是国内重要的美术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学科专业实力雄厚,拥有重庆市重点学科1个,2018年上海软科全国排名第9。设有中国文字与书画、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艺术学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美术与书法、设计、学科教学(美术)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75%。美术学已通过国家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是国内公费师范生招生与培养量最多的专业。

学院师资科研创作实力较强,教师先后获得全国美展金、银、铜奖,以及鲁迅版画奖等,主持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建党百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以及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项目,多名教师先后入选国家、省部级重要人才计划。在近一百年的办学中,先后培养出活跃在学界、业界的领军人物,以及大批国家基础教育领域美育实践的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