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综合培训 > 正文

西南大学首个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 “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开班

2022年12月31日 21:40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西南大学首个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 “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开班


   



2019年11月25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和西南大学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动漫批评高级人才提升研修项目”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正式开班。项目旨在培养全球化语境下立足我国当下文化、艺术与动漫现实,探求与解决符合传统大国现代文化身份以及适合民众动漫生活的动画批评的高端从业者。西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崔延强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曙光,学校社科处副处长郭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卓玉兵,副院长、项目负责人段运冬,项目导师代表寇鹏程及参加此次培训的二十六名学员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运冬教授主持。


                           



副校长崔延强在致辞中表示了对“动漫批评人才”项目举办的支持与祝贺,对参与动漫批评研修项目的学员们表示欢迎,并从校院历史发展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介绍了学校及美术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学科积淀,对学校在艺术学科等相关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肯定。美术学院院长刘曙光教授介绍了学院在各类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等方面的成果,对本次项目学员提出了期望与要求。项目研培导师代表,博士生导师寇鹏程教授用诗意的语言为学员们展开了西南大学这幅画卷,着重介绍了西南大学深厚的文化艺术背景和得天独厚的研修环境。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本建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本次研修项目组的感谢,并表示全体学员会在项目学习过程中努力钻研,相互切磋,汲取最前沿的动漫批评知识形成全面的理论素养,以产出高质量的成果。最后,主持人段运冬教授对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近年来在动漫艺术领域所做出的成绩做了回顾和总结,并介绍此次项目的总体筹划、课程设置以及专家情况。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与各位领导和专家合影留念,并参观了校史馆。


                           



11月25日下午,开班第一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吴艳东教授为学员们做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实践遵循”的专题讲座。

该项目系西南大学首个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也是国家艺术基金首个大型集体项目。本次课程共分为素养板块、能力板块、前沿板块以及动漫实践四个部分。该项目聘请的专家和导师均为国内相关领域的领军学者和行业精英,为学员们提供优厚的学习条件的同时也具备了探求中国当代动漫的重要问题和前言话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