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综合培训 > 正文

文化旅游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群研修研习计划”西南大学蜀绣研修班系列讲座

2022年12月31日 21:38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文化旅游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群研修研习计划”西南大学蜀绣研修班系列讲座

中国传统绘画构图分析、悬鱼纹样形态及寓意考析讲座


2018年12月26日晚上和2019年1月2日晚上,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李彦锋博士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214多功能会议室,为文化旅游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群研修研习计划”西南大学蜀绣研修班的学员们带来了“中国传统绘画构图分析”“悬鱼纹样形态及寓意考析“的两场主题讲座。讲座由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李炅副教授主持,蜀绣传承人王晖老师、学院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在“中国传统绘画构图分析”这场讲座中,李彦锋博士从中国传统绘画入手,以历代名家绘画作品为例,结合自己创作历程,全面细致地讲解了在实际应用中如何构图。他强调构图是内在情感与外在形式的统一,是对诸多元素间张力关系的研究。整个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精彩,引起了学员们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这为今后从事蜀绣构图创作提供更广阔的思路。

在“悬鱼纹样形态及寓意考析”这场讲座中,李彦锋博士通过自己对中国传统纹样的研究,首先向大家讲解了悬鱼在中国古代建筑中的位置和功能,随后以具体的建筑案例做基础,对中国南北方古建筑中的悬鱼的形态差异进行了系统地比较分析,以北宋《营造法式》的文献为依据,得出传统悬鱼纹样是云纹演变而来。继而梳理了中国古代图案中云纹的变迁,从考古资料、绘画、壁画、金银器等材料中分析云纹的各种变化,分析了忍冬纹、云纹、如意之间的关系。

最后,李彦锋博士强调,中国传统民间记忆中“显”与“隐”的关系:传统纹样中由视觉感知带给观者可见部分只占民间记忆中的20%,而听觉、触觉、想象思维等感知方式带给观者不可见的叙事部分——历史文化——占民间记忆的80%。对于民间传统纹样的传承,我们不应关注于视觉部分,应该更加注重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他的演讲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妙趣横生,赢得学员们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讲座最后,中国非遗蜀绣传承人王晖老师就讲座的内容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蜀绣创作中的心得,她认为必须理解传统纹样的文化内涵,才能更好地运用这些纹样。李炅副教授也对讲座做出了总结,当代设计重视“五感设计”与李彦锋博士所得出的结论有相当的契合,希望学员们好好领会讲座的内容,在其后的学习和创作中灵活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