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综合培训 > 正文

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2022年12月31日 21:30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按照文化部、教育部关于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统一部署安排,在文化部非遗司的有力指导下,在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南大学荣昌夏布传承人群普及培训班于12月25日正式开班。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钟建波、非遗处处长王发荣,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美术学院院长刘曙光、副院长段运冬、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张光先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运冬主持。

 



此次培训班是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背景下开展的一次传承人群培训。在课程设置上认真落实了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的要求,秉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方针,以提升荣昌夏布传承人群的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心,提高传承人群的设计素养及审美水平为目标,得到了学员和专家的广泛认同。

开班仪式氛围热烈,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文化部、教育部开展传承人群培训工作表示高度赞扬,对文化部、教育部把西南大学作为第二批研培学院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一是要从历史文化的角度给予重点保护,保护研究的任务非常繁重;二是要从技术材料上给予创新,让新技术、新材料在传统工艺中得到很好的融合;三是要做好市场的开发和推进,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成为现代人喜欢的文化和产品。同时表示,西南大学愿意为传承人的学习、交流和开阔眼界提供优质平台,为传承人创造、创新更多提升的机会。美术学院院长刘曙光、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张光先分别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学员积极主动参加学习表示了欢迎,对学院的培训安排、课程设置、后勤保障等内容进行了通报,对学员在校学习期间的注意事项和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钟建波代表市文化委讲话。他首先代表市文化委对西南大学的精心筹办表示感谢,对全体学员表示慰问。他强调,本次培训班,是文化部、教育部2017年“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他希望,通过研培,帮助传承人群实现三大收获:一是强基础,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强化对所持项目知识、技艺和流变脉络的认识。二是拓眼界,了解时代变迁带来的审美变化和社会需求,了解国内外行业动态。三是增学养,丰富文化、艺术、材料等方面的知识,掌握一些新的工具和方法。他坚信,在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座的各位也一定能学有所获。加以时日,还将涌现出一批非遗大师、巴渝名匠,成为传承传统技艺,推动中华文化繁荣昌盛的中坚力量。他最后强调,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座的学员来自不同领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是共同的,大家要相互交流、相互砥砺,共同担当振兴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要胸怀大志,在培训活动结束后,将学到的知识带回家乡,多与人切磋、多潜心体悟、多游历取经,在学习、交流和实践中参悟要领、推陈出新,带动更多的人加入非遗传承队伍,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我们的非遗事业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的文化遗产才会绵延不绝,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彩和活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由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非遗处处长王发荣主讲第一课——“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王发荣处长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论述进行了系统解读,并结合重庆的非遗资源状况和相关政策阐明了非遗如何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相关问题,学员受益匪浅。在讲课过程中,王发荣多次与台下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并清唱酉阳民歌《木叶情歌》、渝东南民歌《送郎调》进行示范解读,其风趣的授课风格和精彩的内容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当天下午,重庆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壹秋堂夏布坊董事长和创意总监綦涛为学员和老师作了一堂题为“夏布悠悠情——荣昌夏布的传承和创新探索分享”的主题演讲,让学员们对于荣昌夏布的当代文化创意应用有了丰富的认识。

上午的开班动员和精彩的第一课以及下午的讲座,让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和课下讨论,对未来的学习更是充满信心,希望非遗传承的未来会更加明朗、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