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综合培训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十六讲: “日本动画”

2022年12月31日 21:28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十六讲: “日本动画”


2019年12月23日,西北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副教授周焱老师做客“国家艺术基金”动漫研修讲堂,为大家带来“日本动画”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动漫批评高级人才提升研修项目”系列讲座第十六讲,分上、下午两个时段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107多功能室举行。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孙玉成出席并主持讲座。


   



周焱老师的讲座包括“日本动画新旧局面的十年”和“‘一带一路’下的中日动画产业现状比较与启示”两个主题。

在上午的讲座里,周焱老师围绕“日本动画新旧局面的十年”娓娓道来,以时间为线索为我们梳理1963—2000年初日本动画发展的三个重要成长时期,并在此基础上深度剖析2010年后日本动画步入“后宫崎骏”时代后的发展演变。周老师从文化、商业两个维度出发,结合宫崎吾朗、米林宏昌、新海诚、细田守等新生代日本动画导演及其作品,对“后宫崎骏”时代日本动画的发展及理想接班人选进行了探析。周老师指出:“后宫崎骏”时代,日本动画的理想接班人是具有个人独立风格魅力,对日本乃至世界动画有着一定影响力的,能与宫崎骏并驾齐驱,甚至超越其存在的导演。当前,导演新海诚与细田守是可能引导未来日本动画走向的人选。讲座收尾,周老师对近十年日本动画电影的发展进行总结,提出“日本动画新旧局面的十年”,是一个“宫崎骏”与“后宫崎骏”并存、新人辈出、动画多元化的时代。
                           



下午的讲座主题是‘一带一路’下的中日动画产业现状比较与启示。”周老师以动漫产业特征引入论题,解析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优势与短板,并对比日、美动画产业,在对日本动漫产业链详细研读的基础上,探析其多样的动漫产业投资模式,探寻该模式对我国动漫产业的启示。周老师指出,动漫产业是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的创意产业,同时也是21 世纪最具潜能之一的文化产业。周老师强调:注意漫画选拔、动画跟进,产业拓展;建立良好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与环境;建立政府引导、民间跟进的多样化动漫产业投资模式是中国动漫产业的繁荣之路。
周焱老师的讲座理论系统、内容严谨、解读清晰,尤其对“后宫崎骏”时代与动漫产业投资模式的精辟解析使学员开阔了思维、拓展了思路,对学员们的研修之路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