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综合培训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十四讲:“中国动画史专题”

2022年12月31日 21:24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十四讲:“中国动画史专题”


2019年12月18日,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高级人才提升研修项目”迎来了系列讲座的第十四讲。艺术美学博士、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副教授刁颖老师应邀做客动漫研修讲堂,为我们带来了“中国动画史专题”。


   



刁颖老师以1949年为界,将中国动画史划分为“1923-1949年的民国动画史”和“1949年至今的建国后动画史”。刁老师围绕这两个时期一一铺陈,娓娓道来,为我们展开了一幅跌宕起伏的中国动画长卷。


在民国动画史中,刁老师以时间史据为线索,將其划分为“初创”、“发展”、“大后方抗战”和“多元格局发展”四个时期。刁老师在大量史料考证、文献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政治时局变迁和动画生态演变的研读,详尽梳理中国动画历史发展脉络。“中国动画第一人”杨佐匋,“中国动画先驱”黄文农, “中国动画开拓者“万氏兄弟……刁老师在细数这些动荡年代光华闪耀的动画明星及作品的基础上、探寻初创期中国动画举步维艰的缘由,回顾发展期中国动画瞩目耀眼的成绩,考证抗战时期中国动画的特殊体系,概括多元格局发展时期中国动画的历史演变。


                           



如果说民国中国动画是蹒跚学步的孩童期,建国后的中国动画则迎来了快速增长的青年期。建国后的动画史被刁老师区分为十七年(第一次高峰)、文革十年、第二次高峰和全面市场期。刁老师指出,十七年是观念转型和“中国动画学派”美学风格的整体成型期。刁老师打开一部部经典的动画案例、从篇幅、文本、题材、角色、风格、技法、技术等方面全面论述中国动画在文革和第二次高峰期升腾跌宕的演进历程,探讨中国动画1995年后全面进入市场时期转型遭遇的挫折艰辛,及新千年后随着政策技术支持带来的全面复苏、蓬勃向前。

刁老师以系统全面的理论构建、逻辑清晰的推层演进、数据丰富的史料考证为我们带来了一部生动详实的中国动画史。在讲授中,刁老师提出不少现有动画史研究中的问题和空白,引导大家从动画从业角度去思考追问,为我们下一阶段的动画研修奠定了坚实的史论基础,指向更广阔发展的空间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