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综合培训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七讲: 艺术批评的实践

2022年12月31日 21:16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七讲: 艺术批评的实践

艺术批评最重要的是什么?2019年12月7日,来自《中国艺术报》的张成编辑来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为项目学员传授了一场“有温度、有角度和有深度”的讲座。此次讲座为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第七讲。


   



讲座伊始,张编辑以第四代电影人经典的电影理论文献《谈电影语言的现代化》以及法国新浪潮时期的作者论为例,指出独立性是艺术批评的首要原则。张编辑进一步指出,“有温度的评论”是非常重要的原则。他强调,罗兰.巴特提出的“作者之死”的语境下,作者中心论更应该体现人文的关照。这种人文的关照不仅表现在批评作品中,更应体现在艺术创作中。此外,张编辑又以贾樟柯的《山河故人》中的一段台词来进一步阐述和说明电影导演所应该具备的人文关照。


随后,张编辑谈到文艺批评的角度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他分别从主客观的角度来讲艺术批评。主观评论表现为“文本中心论”,客观评论应从社会史出发。他幽默的指出,可能文本背后的八卦、背景可能更助益于文艺批评的临场感与全面把握现象本质。


                           



之后,张编辑以网飞公司出品的美剧《纸牌屋》为例,讲述了他当前所关注的话题“粉丝文化和美剧”。从艺术史的角度看,粉丝文化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改变了电影和电视剧的生产形态。以小粉红为例,文化现场介入艺术实践,文本的生产在当前的社会语境下,能更多维度的还原文化生产的现场感。

段运冬教授对张编辑前来美术学院进行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并为本次讲座内容做了学术总结和补充说明。段教授指出,他十分赞同张编辑提出艺术批评应该有“有温度,有角度”的观点,而且,张编辑提出的“文本背后的社会学分析”对于项目学员同样具有深刻的启发。整场讲座生动有趣,现场气氛热烈活泼,“互文”式的点评、回应,进一步碰撞了思想交流的火花,进一步加深了项目学员对“动漫批评”知识的建构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