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综合培训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六讲 : “现代西方艺术理论专题”

2022年12月31日 21:13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六讲 : “现代西方艺术理论专题”


2019年12月5日,四川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邹建林教授莅临“国家艺术基金”动漫研修讲堂,为学员带来了“现代西方艺术理论专题”。此次讲座是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六讲 ,分上、下午两个时段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425多媒体教室进行。


   



此次讲座包括“参与式艺术与共同体问题”和“从技术的角度看现代艺术”两个专题。


在“参与式艺术与共同体问题”专题中,邹建林教授由参与式艺术的出现背景讲起,指出参与式艺术是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出现的前卫艺术新阶段。邹建林教授根据王志亮《关系美学与前卫理论系谱》一文的梳理,介绍了布里奥《关系美学》以及美国当代批评家克莱尔·毕晓普的相关论点,探讨参与式艺术中的争论与问题,引出朗西埃的艺术理论,进而探究审美与政治、艺术与生活的关系,重申了艺术在当代社会的批判性功能,并进一步把参与式艺术跟共同体的衰落与重建联系起来,以让-吕克·南希、布朗肖、巴塔耶为线索对共同体的理论谱系进行了大致回顾。


                           



在“从技术的角度看现代艺术” 专题里,邹建林教授以斯蒂格勒为例,为大家解析技术与现代艺术的关系。邹建林教授由加速主义、思辩实在论等与技术有关思想倾向切入论题,区分了现象学、批判理论等探讨技术问题的路径,进而引出斯蒂格勒的《技术与时间》,并对其理论要点进行了解读。邹建林教授在讲解“第三持留”、“业余爱好者”等概念之后,对斯蒂格勒的基本观点进行了总结:人需要第三持留;19世纪以来第三持留的工业化造成了技能知识的无产阶级化、象征的灾难等结果,使个体化过程不能完成;艺术中应该恢复欲望和爱,使艺术活动(尤其是接受)变成个体化的途径。

邹建林教授以丰沛的学识素养、系统全面的理论构建、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现代西方艺术理论盛宴,其中“感觉共同体”、“第三持留”等前沿问题的探索与解析,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和热烈反馈,对学员们下一阶段的研修学习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