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综合培训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五讲: 新世纪中国动画产业发展专题

2022年12月31日 21:08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五讲: 新世纪中国动画产业发展专题


中国动画产业元年是哪年?新世纪中国动画将走向何方?2019年12月3日,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屈立丰教授做客“国家艺术基金”动漫研修讲堂,就“新世纪中国动画产业发展”发表演讲。此次讲座是“动漫批评高级人才提升研修项目”系列讲座第六讲,分上、下午两个时段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425多媒体教室进行。

 

   



屈立丰教授的讲座由“发展解读”、“一线问答”、“研修启发”三个板块组成。上午的时段是“发展解读”板块。屈立丰教授由2002年中国动画产业元年讲起,从政策和资本两个层面细数中国动画产业的发展历程,将其划分为2002-2011年的“政策主导阶段”和2012年至今的“资本主导阶段”。其间,屈立丰教授引入“老派机构”和“新锐力量”概念,以上海美影厂、奥飞娱乐和光线传媒为例,探究国内动画机构的策略化转型和生产格局变迁。屈立丰教授还用“麦兜”、“喜羊羊”、《哪吒,魔胎降世》等经典案例对国产动画进行个案精读,分析其本土特性,探索其成功奥秘。


下午的时段是“一线问答”和“研修启发”板块。屈立丰教授现场连线了《哪吒,魔童降世》的制作人刘文章先生和《全职高手》的制作公司经理范加成先生,以国内顶尖动画机构的一手资讯为学员解惑答疑。屈立丰教授还就“国外动画影响”、“国产动画类型优化”、“正确对待民族化动画传统”等一系列问题和学员们展开深入交流,提出“禁播令”、“字幕组”、“众筹衍生品”、“青年亚文化”等概念,在现场引发深度思考和热烈讨论。


                           



屈立丰教授的讲座理论穿插实例,充实而又生动。其间连线一线动画企业现场问答的形式更是直接破空了理论研修和一线创作的隔阂,带来详实的一线资讯;相关概念的提出和厘定更为学员装上多维的触角,为下一阶段研修工作提供了更多可能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