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综合培训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四讲: 中国电影美学传统专题

2022年12月31日 21:06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国家艺术基金“动漫批评人才培养”项目第四讲: 中国电影美学传统专题


 11月28日,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虞吉教授应邀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107多媒体教室发表“中国电影美学传统专题”的学术演讲。此次讲座是“动漫批评高级人才提升研修项目”系列讲座第三讲,专题讲座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进行。


   


 上午的讲座主题为“中国文化传统和中国电影历史发生与演进的再审观”。虞吉教授强调了再审视“中国文化传统和中国电影的历史发生与演进的关系问题”的基础性和启示性意义。从发生学和历史动力学的视角考察中国电影的历史发生与生成,并概述了电影“前史”、“丰泰现象”、“初创阶段”和“早期阶段”的史实。虞教授在研究分析中国电影在早期阶段立足本土的历史发生与发展论题中,生成了自己的“观念—美学”体系,即“良心主义—影像传奇叙事”的完整体系。他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中的传奇传统进入中国电影的叙事建构。同时,通过对“贯穿中国电影历史的标识性延线”与“中国电影传统流变的谱系树形图”的梳理,在大历史的视阈内勾画了中国传统电影枝杈纵横的历史图景。

 下午,虞教授就“新十年主流电影:英雄性审美的回归与嬗变”主题作精彩演讲。他从十七年英雄电影的概念界定与描述阐释范式出发,把十七年电影归纳为:“英雄展示模式”“英雄成长模式”和“英雄被拯救——成长模式”三种模式的历时性互融与更替。并基于此范式,对《钢铁战士》等经典作品作出具体的英雄性审美辨析。他认为十七年电影远非政治电影就可以简单概括,十七年的电影艺术家以个人智慧的调谐实现了由政治性、政策性向文化性的转化,使英雄性审美闪现出经典的光泽。而以《战狼》《湄公河行动》等为经典范本的新十年英雄电影,可以说是十七年英雄电影的新建构。新十年的各类英雄电影采用“边缘化”“境外化”“低位化”“灾难阻断”“特殊时空”等多种方式和策略,实现英雄性既生成于个人化时空又有效链接于体制和人民性的银幕装配,实现了新十年主流电影英雄性审美传统的榫接与类型的再造。


                           



此次讲座中,虞吉教授以他丰沛的学识素养和完备的理论框架,给与会学员带来强烈的震撼,尤其是标识性延线、谱系树形图、英雄电影等理论的提出,更是拓宽了学员的理论视野,为学员整体把握中国电影史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