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项目 > 正文

国际视野·前沿话题·学术提升 ——西南大学暑期国际课程周(美术学院,DAY THREE)

2022年12月31日 11:31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国际视野·前沿话题·学术提升

——西南大学暑期国际课程周(美术学院,DAY THREE)

 2019-07-11

2019年7月10日,西南大学暑期国际课程周美术学院分课堂进入第三天的课程学习。Judith Briggs教授引导全体师生对《美术教育核心问题研究》(Key Issues in Art Education)进行了更深入地学习与探讨,尤其是对美国美术教育中的“大概念”与中小学美术的教学实践结合进行了鲜活的案例分析。


在课程开头,Judith Briggs教授首先介绍了“个人联系”对艺术创作的重要性,并结合了前一天所学习的关于“大概念”和“基本问题”的相关知识,帮助师生思考和理解“大概念”和“个人联系”之间的关联性和必要性。


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一、艺术创作首先应该是一种意义上的创造,是对“大概念”的探究与思考。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应该结合艺术家的个人兴趣、背景和经验,将个人的想法情感进行表达。这也就是建构主义学习的方法,将新的知识内容与个人已有的知识经验建立关联,形成新的知识体系。

二、美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培养学生对“大概念”的理解学习,也要引导学生将艺术创作与个人联系起来,鼓励学生以知识建构的方式学习思考。

三、美术教师应该建立个人的知识库,丰富个人的知识体系,对艺术创作和艺术教学都有很大的帮助。



课程的中间环节,Judith Briggs教授让师生填写了关于“大概念”和“个人联系”的学习单,并展开了活跃的讨论,学生中有在职的美术教师,她们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结合所学的内容跟Judith Briggs教授进行了分享请教。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以山西面馍、重庆火锅等中国美食为例回应了Judith教授的“大概念”观点,认为美食对于亲情表达、家庭记忆、文化情感、身份认同等“大概念”的表达具有先天的优越性。她以自己在全国获奖的教学课件为例,介绍了如何在课堂中使用黏土等艺术媒介来表达美食的形与色,让学生感知日常生活经验,从而在传统文化中寻求艺术素养习得的可能性,同时展现了美术教育“大概念”的教学观念和艺术媒介表达相结合的多元途径。


Judith Briggs教授的授课内容与胡泊教授在学术思想上产生了共鸣与火花,在Judith Briggs教授的许可下,胡泊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关于“大概念”的教学设计案例《寻梦环游记》,以“爱与希望”为课程的大概念,运用了逆向设计法,从教学目标–教学评估–教学活动为设计路线,分成四个板块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沟通表达能力、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