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项目 > 正文

国际视野·前沿话题·学术提升 ——西南大学暑期国际课程周(美术学院,DAY SEVEN)

2022年12月31日 11:24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国际视野·前沿话题·学术提升 

——西南大学暑期国际课程周(美术学院,DAY SEVEN)

  2019-07-17

2019年7月16日,西南大学暑期国际课程周美术学院分课堂进入到了第7天的学习。Judith Briggs教授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前一天的知识,接着分析了艺术创作的要素、环境对学生创作的影响,教学评估的重要性以及差异化教学的意义,从不同的角度讲授了艺术教育所关注的问题。


在课程的开始,Judith教授分享了一段曾经在美国授课时录制的视频。视频中示范了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可以引导学生理解“大概念”和“个人”的联系。以“回忆”这个“大概念”为例,首先让学生欣赏一幅名为《靴子》的陶土艺术品,鼓励他们从作品的名称、内容和形式去思考分析为什么要把靴子表现的十分破旧,最终理解艺术家是通过旧物来呈现对回忆的情感内涵。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提炼问题使“大概念”具像化,能够跟学生的背景、兴趣、经验产生联系,学生就可以理解“大概念”是如何和“个人”产生共鸣的了。



Judith教授随后从以下四个角度分析了艺术教育的问题:


一、优秀的艺术作品应该具备“大概念” 、“个人联系” 、“形式”这三个条件,艺术创作的基础是“大概念”,在创作时注意先将“大概念”和个人产生联系,进而再考虑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

二、学习环境对学生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良好的学习环境会让学生感到舒适和放心,学生在友好积极的氛围中会将精力集中于学习创作,而不会出现因害怕受到抨击而产生防备的情绪。

三、学生的学习成果可以体现出对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教师通过评估表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评估表可以根据老师的内容和要求分成不同的板块和标准,对每个学生的不同能力进行评价。

四、面对在身体或心理等方面存在障碍的学生,老师应该采用差异化的教学方式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策略,以使这些学生能够理解所学的内容。老师应该为他们提供特殊的指导来帮助他们实现个性的发展。



在互动环节,有学生就评估表的设置和使用与Judith教授进行了探讨。Judith教授鼓励美术教师将评估表运用到美术课堂中,评估表既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也有助于学生更清晰的认识所学内容的价值与目的。Judith教授也解答了一些关于评估表在教学实践中所涉及的问题。


课程的最后,胡泊教授向大家反馈了上周作业的完成情况,通过作业的问题为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教师在授课前应该将个人与“大概念”建立联系,才能更好的指导学生理解;二、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提出一些有深度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三、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要指明教学的材料和技法,使大概念具体化;四、美术教师应该锻炼研究思维、养成研究性意识;五、重视评价的作用,合理的使用评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