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项目 > 正文

国际视野·前沿话题·学术提升 ——西南大学暑期国际课程周(美术学院,DAY FOUR)

2022年12月31日 11:20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国际视野·前沿话题·学术提升 

——西南大学暑期国际课程周(美术学院,DAY FOUR)

 2019-07-12

2019年7月11日,西南大学暑期国际课程周美术学院分课堂进入第四天的课程学习。Judith Briggs教授以“大概念”——“ 情绪”为例,结合自身从教多年的经历,为学生们讲授了在教学过程中如何运用大概念教学。



Judith Briggs教授首先以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真实的案例传达出在艺术逐渐生活化的今天,艺术载体和表现方式已趋多元化、多样化。课堂教学中可以让学生运用明暗、光影和构图来表现自己的“情绪”。


她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一、在艺术课程中要想实现对“大概念”的充分理解,只能通过一系列的主题、艺术作品和文化背景来反复教授。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应该多关注艺术家的个人兴趣、背景和经验,从而将个人的想法情感进行表达。        

二、强调艺术教育与文化在本质、内涵、形式上的多元化,由此扩大美术教育的教学范畴,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这种方法会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来消化一个观念,从而进行深入探讨,杜绝肤浅理解。只有获得了对一个又一个概念的深刻理解,学生才能构建自己的意义王国。

三、通过教学案例介绍美术教师应该如何对学生作品进行合理地评估。



在互动环节中,Judith教授针对大家分享的日常生活中如何进行学生学习评估,以及在日常教学中遇到的趣事及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答,传达出当面对艺术教育问题时,要避免以成年人的思维或专业化的技巧评判儿童的艺术活动和学习成果,从尊重儿童天性出发,优化艺术教育评价方式,更新儿童美育的教育理念与方法。


在课程尾声,胡泊教授提出艺术的价值与功用,不仅仅局限于技能与技法,而是向文化、社会、教育等方面迈进,人们通过艺术的桥梁来承载思想、观念与情感的表达。何东副教授从油画教学的角度提出“技法”与“大概念”之间的关系,艺术教学更要强调个性化的发展,强调创新的延伸与理解。从四川师范大学赶来的吴丹教授也分享了一些自己关于对“大概念”和“核心素养”的相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