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创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回顾:“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艺路径”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论坛作

2023年01月03日 22:56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回顾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艺路径”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论坛作

 2022-04-12



4月11日,我院院长、市评协主席段运冬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艺路径”主席论坛上作《江山隐喻与脊梁意识——新中国山水画演进的传统文化路径与转换逻辑》主题演讲,得到国内业界、学界和公众的大量好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评论建设,由中国评协、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艺路径”主席论坛于4月11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学院院长、市文联副主席、评协主席段运冬教授在市文联参加并作线上作主题演讲。

段运冬院长认为,山水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傅抱石、关山月等艺术家的努力,出现了“新国画运动”,传统山水画发生了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换,成为人民的艺术、革命的艺术。这批艺术作品集新意识形态话语、传统山水图像于一体,可称之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典范。从新中国山水画的图像呈现、江山隐喻与中国山水画演进的文化逻辑、“思想改造”与新中国山水画家的脊梁意识三个方面对新中国山水画进行分析,阐述它们演进的传统文化路径与转换逻辑,认为新中国山水画是艺术家具有的知识分子的“脊梁意识”(画家主体)、山水画中“江山隐喻”(图像表现)的观看方式互为营造的结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具体化问题——革命、大众——的图示体现,需要在传统文化演进的内在逻辑与核心因素上将这批经典化了的,结合得比较好的艺术成果进行文化维度的根性呈现,而不是一种简单的图像符号的增量相加。


  本次论坛是由中国评协主席团成员和省级评协主席团代表共同向公众带来的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与艺术相融合的沉浸式盛宴,论坛通过多家新媒体网络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