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招生信息 > 正文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初)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

2022年12月31日 22:32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初)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西南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西南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组成,书记、院长任组长,负责统筹管理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

2.复试小组按学科成立,由指导教师和同行专家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3.复试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核评价原则与意见。

4.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5.接受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纪检处的监督和检查。

二、申请条件

1.具有推免资格的本科培养单位推荐的、具有免(初)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申请、接收程序

(一)接收专业

学术型硕士:艺术学理论(代码1301002人、美术学(1304003

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美术(1351078

特别说明: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权利。

(二)提交、接收申请材料

具有推免生资格的考生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n)填报志愿,在“招生类型”一栏选择 “硕士”,向我院提出报考申请。请于101412:00之前将以下材料扫描件打包按“专业+姓名”命名方式发送至邮箱:yuanbaiwen@swu.edu.cn,并在复试时提供原件。

1.本人学生证、居民身份证;

2.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

3.本人详细简历(包括本科专业背景、学习科研情况等)

4.其他各种能力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

(三)审查申请材料,确定复试名单

1.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评议、确定复试名单;

2.研究生教学秘书通过中国研招网向资格审查通过的推免申请者发送复试通知或不予接收复试的通知;

3.申请者通过研招网查收复试通知;在中国研招网接收我院复试通知的推免生申请者按要求参加相应学科组织的复试。

4.复试时间届时将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复试通知时一并发布。

(四)复试、体检和公示

1020日前,学院对具有复试资格的考生进行线下面试,择优录取。如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须提供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复试时逐一验证考生的学生证、身份证及其它辅助材料证件原件。复试后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院,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在研招网上对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拟录取的推免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参加体检,并将体检表扫描件以“专业+姓名+体检表”的命名方式发送至邮箱:yuanbaiwen@swu.edu.cn,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面试分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综合素质面试,面试时间每个考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专业笔试:具体科目依据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进行。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与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笔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70%

2.综合素质面试:考核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学术伦理的理解与掌握;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知识进行逻辑分析的能力,以及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学生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等。面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

3.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考核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占复试成绩的10%。  

    4. 复试成绩为上述三项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少于60分),不予录取。

四、资格复审与录取

在发出录取通知之前,我校对同意接收并已履行正式报名手续的推荐免试生按以下要求进行资格复审,通过者方可被录取,否则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1. 完成本科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课程及实践环节(含毕业论文或实习)的学分要求;

2. 毕业论文或实习成绩应在“良”以上;

3. 取得接收资格后,本科必修、限选及公选课程成绩不得出现不及格;

被我校录取的推荐免生若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五、奖励政策

所有推免学生第一学年可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根据学校相关政策,优质生源可额外享受优秀生源奖学金(一等5000元,二等3000元)。

六、其他事宜

未尽事宜将及时通过我院官网(http://art.swu.edu.cn/)对外发布,联系电话:023-68367444。若上级部门在2021年招生年度出台新的招生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公告。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

20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