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招生信息 > 正文

美术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2022年12月31日 22:12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美术学院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做好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生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细则如下:

一、招生原则

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本着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依据复试成绩择优选拔,额满为止。

二、招生专业、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人数(名)

直博生人数(名)

130100

艺术学理论

2

0

130400

美术学

10

0

135107

美术

13

0

实际推免生(含直博生)的拟录取人数和名单以“全国推免生服务系统”最后的确认结果为准。

三、组织管理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各学科组长组成,书记、院长任组长,负责统筹管理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

(二)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由学院纪委成员组成,纪委书记任组长,负责监督和检查复试过程。

(三)复试工作小组

复试小组按学科成立,由指导教师和同行专家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负责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四、推免生接收条件

(一)政治态度端正,思想意识健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记录,无任何违纪行为记录;

(二)本科学习成绩优秀,且获得所在本科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五、复试安排

(一)申请、提交材料

请有意报考我院推免研究生的同学于10月7日12:00前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n)填报志愿,向我院提出报考申请并准备相关材料。

请于10月7日12:00之前将以下材料扫描件打包发送至邮箱:273859364@qq.com,并在复试时提供原件。

只收电子材料--原件扫描生成PDF文档,按申请材料序号用阿拉伯数字编号,整体打包压缩后,文件夹命名为:姓名+本科毕业学校,文件命名:材料名称+学生姓名。

(1)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

(2)本人学生证复印件;

(3)身份证复印件;

(4)本人详细简历(包括本科专业背景、学习科研情况、实践情况、个人发展计划等);

(5)(如果有)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6)(如果有)发表论文的复印件;

(7)(如果有)获奖证书或专利证书复印件。

(二)面试

学院采用腾讯会议远程面试系统进行面试,具体时间安排见通知。

面试环节由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组成。

面试成绩=英语面试成绩(100分制)*10%+专业面试成绩(100分制)*70 %+综合素质成绩(100分制)*20%

1.英语面试:综合考查考生的听力和口语交际能力。

2.专业面试: 主要考核考生未来的学习科研计划和职业规划,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等。

3. 综合素质面试: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专业面试考生可准备PPT汇报(含个人简介、主修课程情况、完成项目1-2项介绍(若有)、毕业论文(设计)内容或项目内容(若有)、未来计划等),PPT汇报不得超过5分钟/人。

(三)体检:体检可在拟录取后一周内进行;入学体检不合格者,不得入学。

六、复试录取

(一)复试成绩(含单科)不合格、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其他不符合国家和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者,均不予录取。

(二)推免生接收工作,以学生自愿申请为前提,综合衡量,择优录取。经复试考核合格申请者,须于2021年09月28日登陆“全国推免生服务系统”提交免试攻读直博或硕士研究生申请要求,学院审核后向申请者发通知,申请人完成待录取相关手续,未完成相关手续的学生不能被录取。请务必保持手机畅通。

(三)复试总成绩在学院网站予以公示3个工作日。拟录取名单经推免生接收工作小组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七、奖助政策

按学校和学院现行政策,推荐免试研究生第一学年根据复试成绩排名,前50%给予一等学业奖学金8000元,后50%给予二等学业奖学金4000元。第二、三学年根据德智体美劳综合表现评比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卓越奖学金。

八、申诉渠道

学院纪委联系电话:023-68253975。

九、其它

(一)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袁老师 座机:023-68367444

         热忱欢迎全国优秀学子来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