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美术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毕业标准”系列 西南大学美术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

2022年12月31日 19:42 来源: 责任编辑: 作者: 查看:

 “美术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毕业标准”系列 西南大学美术学(师范)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

                                           指标点

1.积极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美育教育为指引,立德树人为己任。遵纪守法、师德高尚,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师德规范】

1.1[思想政治]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1.2[法律道德]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

1.3[身心素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具有从教意愿,认同美术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对基础美术教育具有奉献精神,情系学生,胸怀育人,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的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公民素养培养的引路人。【教育情怀】

2.1[从教意愿]认同中学美术教师工作的特殊性和专业性,具有端正的职业态度、正确的价值观。

2.2[情怀意识]具有专业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对基础美术教育具有奉献精神。

2.3[责任意识] 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 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和美育教育的引领者。

3. 掌握美术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具备扎实的美术专业技能、系统的美术专业理论,具有较强的专业创作能力。了解美术学科与多学科融合的特点和美术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理解和掌握美术学科核心素养内涵,掌握基于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学科素养】

3.1[理论基础]掌握美术学科专业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发展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

3.2[专业技能]具备扎实的美术专业基础技能,专业创作技能和学科知识与教学转化的能力。

3.3[专业实践]深入了解美术学科与多学科融合的特点,明确美术学科与社会实践的内在联系。

3.4 [专业拓展]了解并掌握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具备基于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习指导方法与策略。能够通过展览、文献查阅与交流学习,不断了解美术学学科前沿。

4. 依据美术学科课程标准,在教育实践中,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特点,倡导以学习者为中心,创设适合的学习环境。运用美术学科教学技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具有能够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与美术学科教学研究的能力。拥有熟练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获取、解释、评估、管理和利用信息的能力。了解现代信息技术在优化美术教学和转变学习方式中的作用,并能够熟练地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具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从事美术教学和管理的能力【教学能力】

4.1[教学组织]依据美术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特点,具有以学习者为中心,创设适合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进行启发式教学的能力。

4.2[教学设计]具备运用美术学科教学知识技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的能力。

4.3[教学技能]具备美术教学基本技能,能够顺利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具有结合教学实践进行美术学科教学研究的能力。

4.4[信息技术]掌握现代美术教育技术,具备数字技术的运用能力。能运用信息技术进行美术学科文献检索与资料整理。

5. 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与基本方法,掌握班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与家长及社区沟通合作等班级常规工作要点。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美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班级指导】

5.1[组织能力] 具有较好的组织能力,具备与学生进行沟通的良好语言表达能力,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在班主任工作中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

5.2[管理能力]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与基本方法,掌握班集体建设、班级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与家长及社区沟通合作等班级常规工作要点。

5.3[德育指导]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具备参与德育、美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能力。

6. 具有全程育人和立体育人的意识,关注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深入体悟美术学科的人文素养价值,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掌握综合育人的方法和途径,能够在美术学科的教学实践活动中融入思政内容,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和品德养成有机结合。积极参与组织美术主题教育与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利用美术教学进行公民素养培养。【综合育人】

6.1[综合素养]在校园文化建设和美术教育活动的育人基础上,养成关注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深入体悟美术学科的人文素养核心价值,树立终身育人和综合育人的理念。

6.2[专业思政]掌握美术学科综合育人的方法和路径,在美术教育的综合训练中将思政、师德与美术知识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6.3[公益服务]利用美术学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组织社团与公益活动,通过美术主题的展览、交流、研讨和服务,完善公民素养培养。

7. 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养成主动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获取知识的习惯,及时了解美术专业教学的新进展和动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和专业知识以适应学生艺术素养的发展。具有全球意识和开放的心态,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思想交流,积极参与海外交流与学习活动,了解国外美术教育理念和美术教育发展的前沿动态。具备反思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养成从美术专业学习、课程教学、学科理解等不同角度进行教学反思的习惯,能够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对美术教育教学问题进行批判与反思研究。【学会反思

7.1[自主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养成主动运用多种手段和方法获取知识的习惯,及时了解美术专业教学研究的新进展和动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和专业知识以适应学生艺术素养的发展。

7.2[国际视野] 具有全球意识和开放的心态,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思想交流,积极参与海外交流与学习活动,了解国外美术教育理念和美术教育发展的前沿动态。研究国外美术教育,借鉴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及经验进行教育教学,把国际经验融入本土教育。

7.3[反思研究] 理解教师是反思型实践者。具备反思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养成从美术专业学习、美术课程教学、学科理解等不同角度进行教学反思的习惯,能够综合运用信息收集、自我评价等多种手段和方法对美术教育教学方法与策略进行批判与反思研究。

8. 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与业界同行或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具备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 【沟通合作

8.1[社会交往]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够有效地与业界同行或社会公众进行沟通。

8.2[团队协作]树立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懂得学习伙伴是重要的学习资源,同时具备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