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院长面对面”青年学生成长座谈会

2021年12月24日 17:31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 查看:

为聆听学生心声,贴近学生需求,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学院发展,2021年12月21日下午,美术学院举行首期“院长面对面”主题座谈会。段运冬院长以“新时代新征程新成长”为主题,与2019级本科生共话青春梦想与学业困惑,畅谈时代发展与个人成长。

座谈会开始,同学们纷纷就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实习实践等问题提出了困惑与思考,段院长表示:在大学,教师最大的作用是带来一些新的观念和前沿知识,学生需要永远对知识保持自我探索的态度。目前,美术学院师资紧缺,师生比严重失衡,可能无法完全满足排课需求,但美院全体一直在努力克服这一困难。课程永远是保守的,但师生要保持一种对知识的热爱与冲动,要常常自省,不要“温水煮青蛙”,同学们与老师们是在共同进步的,由此,教师与学生的相互理解和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

同时,针对于部分美术学(师范)专业同学提到的教学实践时间不足,希望在大一大二就进行教学观摩实践的问题,段运冬院长耐心回应了同学们这方面的提问,认为合理的实习的时间设置,可以更充分思考和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难点与困惑。他还以往届美术学学生的实际实习情况举例,说明美术学学生在实习中暴露出理论不扎实、教学内容单一、创新力不足等问题,因此段院长提出美术学专业的学生们应该克服发展上的局限,认为美术学的学生应该更注重在投身实践前努力夯实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学科素养。

随后,有同学提到目前面临考研焦虑和人生规划迷茫。首先,段院长建议同学们合理利用本学院的教师资源,鼓励同学们经常性与老师探讨学业问题;其次,段院长回答了同学对未来发展方向的不确定问题,他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充分发扬钻研精神,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注重积累,不要急功近利,保持对专业的初心与恒心。院长重点强调,中国的艺术应该回答中国问题,我们的创作要学会寻找民族文化的落脚点,本科生要解决的问题是“道”,而非“术”。在兼顾学业的同时,要做一个有梦想,有底气的青年人。

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段院长就相关问题一一耐心解答,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学生对学院发展的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和谐融洽。在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后,他希望以后学院能多开展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活动,助力西南大学的青年学子们都能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最后,段院长也寄语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国家为青年人提供了诸多可能性,关键在于同学们心中是否有梦想,做一个抱怨者不如做一个梦想者,为自己的理想脚踏实地、敢于拼搏、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作为美院人,要重视自己的院史与传统,一味模仿是不长远的,要建立属于自己学院的“艺术引领”。